十年似乎成了一个度量时间长度,和生命广度的单位,印刻着我们过去,承载着我们的未来,我们似乎只是做了一个迷蒙虚幻的梦,经历了事态的磨砺与时间的洗礼,依次经历了未知,迷蒙,知事,成熟,平淡,虚无。这简单的词汇里凝聚了多少意义,蕴含着多少无法遗忘的经历。我们无法预知十年之后会发生怎样的转变因为十年如同一辆轻轨疾驰向我们,我们只得静心缅怀过去的十年,沉浸在回忆的漫漫长河之中体会其中的美好反思自我的不足。这个过程是幸福的,因为在时光沙漏的过滤下,它会使我们闪闪发光的那些人和事,分离的愈加明晰,而与此同时,这个过程也是残酷的,他会将我们的无知与天真在脑海中一遍遍的回放,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犯得过错是多么鲜明荒诞,我们会陶醉于成功,怅惘与失败。当然,这也只是个例,其中不乏特例,寓指那些介于喜与悲之间的情感。沉浸于过去的回忆之中,我不知是本着怎样的心态揣着怎样的情怀,只记得在记忆的冲刷下追寻那份安适之余的满足,再大的槛,也只是云淡风轻般的微笑伴着挥之不去的曾经,流向那无法探知的心灵深处。
时而觉得自己是不幸的,只有一个十年的内容可以供我回味,时而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还有若干个十年在不远的未来等着我去亲笔谱写,这未知的篇章,可以是美好的,抑或是悲情的,而这奇异的空白正是吸引我不断向前的动力源泉。不过,触手可及的便是曾经经历的,能获得一些独特体会的也是过去承载的,缅怀过去的自己,就似是在翻照片,从那个时间那个地点的那一刹那,感受那段时光带来的记忆,这个过程无不使人感受到一份心灵的富足和安适。
与其从懵懂无知的久远记忆开始回忆,不如从当下倒带,更能真切感受自己的一步步改变。
高中一年匆匆逝去,初涉人情世故的我,学会了宽容,礼让他人的过失,懂得了收敛和隐忍,可顾及的事情多了,难免会积蓄些许对于生活得不悦,而万种烦忧都有一个宣泄的方式。于我而言,父母似乎就成了遭受冷待的对象,似乎对于生活的不满和平时的谦谦忍让在这里都能得到排解,那偶尔的一次争吵,便是生活最优疗剂。而那份争吵过后的自责又是那般的矛盾和鲜明,对于父母的愧疚之意不减反增,更加感觉自己的幼稚无知,似乎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又偏偏觉得自己业已成年。青春本就带着许多的矛盾,从不知如何克制这份无知的冲动,正好比再温顺的猫,也会有被逼急的一天。我所能做得只不过是通过不断地暗示约束自己。也在冷静之余通过点滴举措补偿个人的过错。
而身边的许多人和事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他们不需要什么前奏,也没有什么可疑的原因,新的环境有着极大的塑造作用,我们不断地经历新的际遇,遇到不同的人去适应他们,有时遗憾不如从前从而陷入无尽的追忆,有时则欣喜胜于从前,嘴上说着人不如故,而事实的疏离却是难以避免的。记得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地与自己邂逅,大概因为所寻觅的知己就是另外一个自己吧,当两人志同道合志趣相投时,总会惊喜地收获灵魂的共鸣。我很庆幸我终是遇到了这样一个人,在惆怅忧虑时分担彼此的悲痛,在欢喜愉悦时一同分享这份喜悦,于共勉之中安度高中生活,能在困顿之时予我慰藉,能让我在寥寥数语中得到心安,所谓知己,便是另一个自己,能从一个一个意想不到的时空和自己的思路相互勾连,给予一些不同寻常的温暖。
初中的自我似乎是在自我封闭的情境之中度过的,很少顾及他人对于自己的看法,我行我素,时至今日,那份旷达自在让如今的我倾慕,那份纯真可笑不仅令我莞尔。
而小学以前的记忆更是模糊与朦胧,依稀记得那个奔跑在院中和伙伴们打成一片,冲动时为小事大打出手的自己是多么青涩可爱,那个无忧无虑,从点滴生活中发现趣味的自己是多么珍贵宜人。那个初得肯定的自己是多么的上进,那个初遇挫折的自己是多么的坚定。
过去的记忆似是一颗颗铜铃,于时光的风中轻鸣,感受心灵的平静。由跌倒后依赖父母到失败了意要瞒天过海;由受挫后的坚定不移到失败后的妄图放弃;由丝毫不顾及外界的看法,到伫立于大街之上与人对话都觉得别扭;由朋友无数到只身一人;由未曾识礼到文质彬彬;由依赖到独立;由单纯到复杂。这一切看似狰狞可怖,让我们怅然若失,又让我们感怀世事变化的无常,无影无形。
我总能听见那些过去的日子呼啸着从我身边擦过的声音,现实以一种最残酷血淋的姿态,傲然于我面前,肆意告知我又失去了多少,嘲笑我的脆弱与可怜。在这场名为青春的盛大剧目中,有些人与我相携走过,途中突遇严寒,我们互相相拥取暖,而我们也有互相伤害。风雨同舟一路,斗转星移,时过境迁之后,熬到天晴却各自散了。
爱多了谎言的善恶和恨多了感情的悖逆都无法探究,正如再美好的事物都经不起时间的折磨,你越是挣扎它越是面目可憎。
我不知道是否有一天,我拥有的都会弃我而去,我唯有在这为期不长的幸福贪婪地争取着朝夕。人生这一路像是苦涩黑暗的铁轨,看不到尽头,总想是否时光走得太慢或岁月太长,但凡那个结局还没有来,总该是美好的吧,但凡他们还在微笑,总是幸福的吧。
匆匆十年,沉心静忆,只得陶醉于那个不属于自己的自己,期待那个不受限于自己的自己。未来的若干个十年会是怎样?无从预知,只得从当下做好,期待阴霾过后的一米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