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观后感
唐诗诗词是中国文学和传统文化的瑰宝。
诗词之美,美在声律、美在辞藻、美在意境。
更是美在每一首诗,每一首词,背后的时代和一个鲜活的历史名人。
通过了解诗人的生平、性格和时代背景,再来读诗词,味道会大不一样,会是一种升华。
不仅欣赏了诗词的形,更是握住了诗词的魂。
也使整个的诗词,诗情画意达到了极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是柳永很著名的一首词,但后来被用在人生境界上,做学问的境界,做人的境界,都是用宋词来比拟的。
这也是王国维著名的,第一个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这儿找呢?第二个是,追求真理的过程当中,为伊消得人憔悴,腰带都松了。
最高境界,那就是辛弃疾的蓦然回首,看那真理正在灯火阑珊处。
王国维的应用,说明古典诗词,他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作者写诗的时候,他要表达一种意思。
但是读者在读的时候,可以赋予它另一种意思。
那么这个古诗词,它就不仅仅是一个记诵,理解的问题,还有一个践行,赋予新意的问题。
中国江南三大明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
古人留下来的提咏,名文,名诗特别多。
如果没有古代这些名文名诗在里面,这三大名楼出不来。
这也说明一个问题,真正的文化遗迹,优秀的文化遗迹,其实都是无数文人用自己的诗词,赞美它,装扮它,而且留下来了许许多多的名篇,才成就了一个个的名胜古迹。
如果这个文化古迹离开了文人的提咏,那就只是一个建筑了。
文化中间特别是诗词,它是一处名胜古迹,名声大小的灵魂。
中国的诗词大会开播以来,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百人团的参赛选手里面,有造机器人的女博士,有能熟背诗词4000首诗人民警察,有在异国求学的学子,有热爱诗词的理工男,有6岁,有16岁的国学才女,有高中的语文老师,也有陕西卖肉的老大爷。
虽然来自全国不同的阶层,不同的行业,但是他们都是跟古诗词有渊源的,都诠释着他们对文学诗词的爱好。
我们中国的古典诗词,在时间的海洋里,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几千年,依然熠熠生辉。
诗词是我们中国人的情操,是中国的根。
这么一个强大的百人团,不仅学识好,人品好,让我们所有的人都很震撼。
主持人董卿,慧心如兰,出口成章的真才女,连她都说,自她主持节目以来,这是她看到的最最友好的比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引用《菜根谭》诗,好察非明,能察能不察谓之明;好胜非勇,能胜能不胜谓之勇 。
选手们不是说为了一定要挣得擂主去赛,赛出他们的风格和水平,而是他们很享受这种比赛的过程。
每一位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
一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让海外的学子深有感触,倾诉着他绵绵的思乡情。
虽然他是在英国留学,女朋友也在国外,但是他坚定的说以后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
一个陕西卖肉的老大爷,不仅爱好诗词,还自学英语,跟老外能够简单交流。
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虽然说普通话,带有满口的陕西方言,但是说英语标准的很,根本听不出有什么乡音。
这种爱学,好学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有一位因失去双臂的大学生,他有顽强的毅力。
从小都是用脚来代替手做生活中的事情。
当然这次也是用脚来答题。
他品学兼优,出类拔萃,当时,在场的选手,都有一颗同情和怜悯之心,但是他说一定要跟大家公平参赛。
造机器人是女博士说,现在他们在研制机器人,代替人类去做更多的事。
说不定以后造成两只手臂,也可以让有身残的人,像正常人一样的去工作,学习,享受美好的生活。
16岁的国学才女更是让人钦佩,诗词记得特别牢固,知识学的也特别扎实,一路稳扎稳打,从容应对,最后一举夺得了擂主,取代了上一期的来自上海古典文学的求江。
这也说明了,学习国学经典,就是学杂技一样,从小开始,基础扎实,很多人说九宫,十二宫格是个魔咒,但是这确确实实考出了,我们对诗句的熟悉程度。
中国古典诗词让我们去感受,享受,热爱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