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中国诗词大会有感优秀作文
《中国诗词大会》带动了全民学习、诵读古诗词的潮流,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这个寒假,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中国诗词大会”。
这个节目主要以打擂台的形式为主,节目组从各地选出了热爱古诗词的达人共一百个,包括外国学子,古稀老人,博士,硕士,大学生等等,还有我们小学生呢!他们组成百人团,挑战选手和百人团同时听题答题,最后以击败百人团的人数为选手分数,从而选出擂主。
这个节目中真是藏龙卧虎啊!百人团中高手如云,而挑战者更是功底扎实。
在第三期的节目中,有一位选手是初中一年级的大哥哥,他叫叶飞,今年十三岁,他是本季比赛中到目前为止第一个凭借在百人团的表现,杀出百人团年龄最小的选手。
他答对了全部的题目,他击败了许多百人团的大人选手。
后面的选手更是越来越厉害,经过激烈的追逐,最终张淼淼成为擂主,评委老师的点评画龙点睛,文采飞扬,让我受益匪浅。
我努力与台上的选手同步答题,只能偶尔答对几题,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如诗词功底很不扎实,有很多诗词不能很好地理解,有的诗词我还没有背诵过等等,在他们面前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学生”。
所以,我一定要多背古诗,多积累。
“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
就让我们以诗歌为生活的指航灯,让它点亮我们的人生之路吧!加油!
读《中国诗词大会》有感
中央电视台201x年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已经落下帷幕,是央视科教推出的一档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的大型文化类演播室益智竞赛节目,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档好节目,最近一月,由于我女儿喜欢该节目缘故,所以从每天晚上八点钟开始,我们全家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在比赛开始后,我们努力与台上的选手同步答题,只能偶尔答对几题,我连续看了几场,深深地被选手所吸引。
我常被选手们的精彩答题和二位老师的点评所陶醉,随着老师的点评,脑子里常常浮想联翩,《诗词大会》用轻松的、愉悦的、有看点的电视节目形式,特别是有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担任主持,著名学者康震老师、郦波老师、蒙曼老师、王立群老师担任点评嘉宾。评委老师的点评,画龙点睛,幽默文采飞扬的语气,由简入难地带我们进入诗词的世界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陶醉。在比赛中,节目很容易唤起我们学生时代曾经背诵过的诗词,成长中的记忆,让我们有更多的人生思考与感悟,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古代经典诗词,深深印在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通过演播室比赛的形式,重温经典诗词,央视此举,对弘扬传统文化、普及诗词知识无疑是一件大好事,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次舞台尝试,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诗词题目几乎全部出自中小学课本,“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等等,这些熟悉又脍炙人口的诗句在我的脑海中翻腾,意境显露,带来无穷的遐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精髓,透过诗词之美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如节目开场白所讲,诗词是传颂古今的歌唱,是感动天地的情怀,是创造末来的力量,中国诗词大会唤醒了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唤醒了我们每一个家庭最温暖的记忆,中国诗词大会是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让我们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诗词会塑造一个独特的你,会影响你变成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人,传播中国最美的诗词文化。
中国诗词大会举办的很精彩,它深深的吸引了我,感染了我,带我体会最经典的中华诗词风范。愿我们在工作后,利用闲暇之余时间,去看看类似节目,她能陶冶我们心灵,生活会更充满诗意,岂不妙哉?
观《中国成语大会》有感
《中国成语大会》,一个聚集了全国各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分子的节目,开始的海选对大多数的人来说丝毫不具有挑战性,但对一部分人来说却是无比的艰难,这期间有欢笑也有泪水,晋级的人掩饰不住自己心中的喜悦,向家人向朋友通知着这个喜讯,而那些被淘汰的人虽因心里有些难过而抹着伤心的泪水,但他们也相信自己在努力一点,就一定会再次站上这舞台。但我注意到了有一个女孩子,明明是自己对成语的知识不够充实,被淘汰后却又埋怨对面的队友太笨拙二没有猜到自己所描述的成语,想必她也一定被许多人所厌恶吧,这时我便想到了我自己,当我做某件事失败了的时候,我总爱埋怨其他的人或物,却不在自己的身上找毛病,但我又为何不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过错呢?
看了《中国成语大会》后,我才发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却又有那么多的成语都不懂是什么意思甚至连读音都读错,因此,我想要努力地学好中国的汉字、成语,不将此学好又怎好意思说我是一名中国人呢?
我曾看过一篇报道,据说在中国的一次汉字、成语大赛上有无数的人参加,却没有能够是评委满意的第一名,最后最高的奖项便是一名第二名,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得奖的是一名外国人,这对中国人来说是多么大的耻辱啊,《中国成语大会》这个节目的创办可以激起我们国人对成语的热爱,在玩中学,可以使我们学的更扎实。
希望我国的电视台可以多设这类的节目,这类的节目好过所有的相亲类的节目,可以使我们永远的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拥有着古人所流传下来的文化与荣耀的骄傲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