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往往曲解了平凡,认为平凡就是因循守旧、裹足不前,从而打着“不甘平凡”的旗号使这种曲解走向病态化。
周国平说:“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脱俗,最高的是返 璞归真的平凡。”
当今社会我们谈到平凡,就会有所谓的资深评论家说:“陀螺青年是平凡最好的标签。”青年们就像是一个个滞留原点但又不得不旋转的陀螺一样。探其成因,我想绝不是因为平凡,反倒是青年们在社会快节奏中快速地消耗自己,原地旋转直到被时代浪潮淹没,就像雏鸟被扼住喉咙无法喘息,便失去创造性和积极性,最终沦为平庸。在某种程度上,平凡与平庸也是大相径庭的,但很多人将其混淆为等同。“可得一生平凡,绝非一生平庸。”在我看来,平凡与平庸最大的区别无疑是有无追求。平庸是碌碌无为,庸人自扰,且故步自封,混沌处世,重复、单调、呆板、逼仄、拖延、消耗,无不与之有关。而相反,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终生都在从现实赶往梦想的路上,他们可能皓首穷经终未得志,但奔跑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伟大,一种自我实现,生命的魅力就在于这奔跑之中。享受生命,就是享受平凡。平凡因“天然去雕饰”而异于平庸,平庸因“安于一隅”而异于平凡。“马云将退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未来的自己将全身心投入教育”这一消息爆出,令众人不解,这样一位成功企业家竟会自愿摘下光环而去选择平凡的职业道路。马云自己坦言:“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不在于精英阶层教育做得有多好,而在于农村教育和文明发展得多好,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是否足够。我误打误撞进入商界,最后我还是希望回归做老师,这样比较得心应手。我是处女座,求完美,想改变,无论其平凡与否。”对于马云来说,他享受平凡,拥抱平凡,忠于信念,矢志不渝,就像花柳的暗香,就像烟火里的尘埃,光辉褪下仍能以享受的态度追求平凡,是生活最好的姿态。那么,在互联网时代的人们为什么渐渐失去了平凡的味道呢?是时代在退步吗?显然不是。是人们往往曲解了平凡,认为平凡就是因循守旧、裹足不前,从而打着“不甘平凡”的旗号使这种曲解走向病态化。
正是他们崇拜光鲜亮丽的外在,将自认为正确的世界观、正义观散播。在时代这面放大镜下,“反社会障碍性人格”层出不穷,从殴打孕妇的网红到“占座哥”“霸座姐”再到“昆山龙哥”,种种负面的社会现象都在告诉我们:虽然这个时代的科技正在疾速前进,不少人的人格却也在疾速后退。网络的普及更是加剧了人们“不甘平凡”的野心。在网络中,你可以拥有多个虚拟账号,在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中自由游走,你发表的不当言论,你所做出的错误的道德审判,也更容易逃脱法律的制裁。同样也因为网络虚拟性极高这一特点,“键盘侠”群体也应运而生。他们的口号常是“为正义发声,拒绝平凡懦弱”。殊不知他们发布的言论,看似义正辞严,但其中有多少不辨伪善,捏造事实!“为正义发声”难道就是这样盲目地“激浊扬清”,就是这样不辨是非地做“道德审判”吗?“拒绝平凡”就是这样靠詈夷为跖来博眼球吗?这样病态的“不甘平凡”简直令人咋舌。正如作家古龙所说:“平凡,自开天以来,上苍就赐给我们这个权利,可是,我们却疏忽它,不要它。”
诚然,总有人想要抛去平凡,想要成为“新晋网红”,沉沦于网络世界,为博眼球不择手段而获得短期利益。时代斗转星移,网红前赴后继,一群人的“不甘平凡”竟成为时代的快消品,成为面具下的傀儡,更谈何“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享受平凡,就是杜绝趋炎附势,杜绝因沦陷于虚拟世界而迷失自我。
三毛尝言:“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有些人对平凡心存芥蒂,大多是因为功利心,漠视烟火化成的尘埃,而只向往烟火璀璨。佛语:“平凡之人追求不平凡,智者则甘于平凡,却享受平凡。”不要只着眼于昙花一现,而要去着眼于落地生根的平凡之态。享受平凡,朴素简单,去走向远方,去赏赏春花、夏日、秋月、冬雪吧!
在老胡同的巷尾吃一串甜得发腻的糖葫芦,在寒冷冬日吃一块暖入心田的烤红薯,在父母的余生里牵着他们的手一起过平凡的日子吧。平凡充满着生活的角角落落,平凡永远是生命的主流,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生命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