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脸刻黄金印,一笑心轻白虎堂
向姝萌
林冲,东京人,绰号豹子头,在逼上梁山之前,他原是八十万禁军的教头,尊敬他的人称他“林教头”。原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他外貌的话:头戴一顶青纱抓角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圈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搭尾龟背银带。穿一对磕瓜头朝样皂靴,手中执一把折叠纸西川扇子。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从这段生动形象上的描写中,不免能看出林冲仪表堂堂,有男子之气概。
林冲是八万禁军枪棒教头,在京城中颇受尊重。他和鲁智深为好友。一日,高衙内看上了林冲妻子,想要得到她,高太尉为他的儿子寻求计谋,而富安正有一计。不久后,林冲在街上看见一把上好宝刀,就买了下来,想着和太尉比试。第二天有两个承局到林冲家,说是太尉想和他比宝刀,林冲就跟着他们走了。他们把林冲带入一个无人的地方,并让他在那等待太尉。等了一会,林冲心生怀疑,一抬头看,原来此处为白虎堂!白虎堂是军机重地,不得随便进入。林冲刚想离开,太尉一行人赶到,指控他携刀入白虎堂,不分青红皂白将林冲拿下——原来是计!太尉先暗自把刀卖给林冲,再派人将他带进白虎堂。高俅本想以此来除掉林冲,但在府尹干预下,林冲被遣至沧州监狱。这便是著名的“误入白虎堂”。可怜林冲,因为对高俅的信任而中计,这也充分体现了林冲单纯的性格特点。
林冲被遣至恶劣地区,却只得服从。陆谦吩咐看管林冲的两人趁机将他杀害,不料将要成功时,鲁智深赶到,救出林冲。他刚想解决这两人,林冲立马阻止了他,说这些事陆谦主意,与他们无关。看,林冲就是这样一个宽容和正义的人。接下来林冲又遇到了柴进,最后赶到牢城。
到牢城后几经周折,林冲又被管营拨去草料场。到了草料场雪已经下得很大了,林冲冒着大雪去市井吃酒。回到屋子,发现屋内的火炭已经被雪打湿,便去庙里过夜。出乎他意料的是,草料场着火了!可却听到有三人说话,他们显然是想用火烧死林冲。林冲定眼一看,原来是差拨、陆谦和富安。林冲终于忍不住怒火,跳出来杀了三人。这就是民间常常提起的“风雪山神庙”。
后来林冲又遇见了柴进。他建议林冲去梁山伯避难,还写了一封信让林冲拿着给那里的头目王伦。林冲拿着信终于找到梁山伯。把书信给王伦看后,王伦却嫉妒他的才干,害怕他抢了自己的位置,变千方百计推辞,以小寨粮少为借口不愿让林冲入伙。林冲执意加入,最终王伦只得同意,让林冲居第四位。后来晁盖等人要入伙时,王伦竟以相同理由推辞,林冲终于大怒,刺死王伦,让晁盖居第一位,自己居第四。这又是一著名故事——火并王伦。这里则清楚体现出林冲英勇无畏、大义凌然以及果断磊落的特点。
此后林冲屡立战功,最后因病去世。这就是他的一生,他传奇却掺杂着一点苦涩的一生。
如果你仔细地读《水浒传》这本书的话,你会发现林冲其实和原先的他有些变化。曾经的他是那么隐忍和逆来顺受,面对高衙内他首先选择的是克制自己愤怒的心,他只是想过一个安逸幸福的日子,好像委曲求全是他的人生宗旨。面对街上卖刀人,他体恤他的处境,天真地相信他说的话,从未怀疑这是高太尉的计。而在鲁智深欲杀死那两个看守他的人时,他有怀着一颗恻隐之心,阻止了鲁智深,还说这不是他们的错。他渴望得到社会公平的对待,却也不因为遭受不公平而埋怨社会,而是给予别人公平,这大概就是正义吧。多令人痛惜啊,他曾如此赤诚地相当一位好人守护正义,他内心对正义的渴望超过所有经受过的黑暗。
可是,到底从什么时候,他开始变了呢?我认为大概是风雪山神庙那之后吧。在终于看透社会对他的排斥之后,在庄客排挤后他喝了那杯酒后,他就变了。他不在奢求安逸富贵的生活,他也不再存在太多挂念和不必要的怜悯。也许有些人觉得先前的林冲懦弱愚钝,可能就是因为他有太多羁绊顾虑,而那天之后他只得无情抛掉了所有。他更加果断勇敢,敢爱敢恨,这就是属于他的成长。而正是那天以后,他才真正成为了好汉。
林冲之所以为后人所称赞,正是因为他在正义和社会中选择的是正义,而不是沦落到黑暗社会中任由肮脏湮没。他毫不犹豫地、勇敢地站起来,为了正义与世界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