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议林冲入草莽
贾泽浩
“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江湖驰闻望,慷慨聚英雄。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东!”绝望的林冲在写下这句诗后便投奔了梁山。
仗义是对还是错
毫无疑问,林冲是一个仗义的官人。陆谦是林冲自幼相交的好友,后来机遇允许,林冲举荐他得了虞侯的官职。他也感恩于林冲的举荐,经常携带礼物登门拜访,两人关系密切。一次,酒楼喝酒,林冲已大有酒意,毫不避讳,当着陆谦的面大谈朝廷的腐朽,帝王的昏庸,两人志同道合,引为知己。
但后来的白虎堂之变中,面对权势地位更高的高衙内,陆谦毅然决然地抛弃了林冲。他认为,只有让林冲丢了性命,才可以让花花太岁得到美女,于是一边出谋划策,偷偷把刀卖给林冲,一边派人把林冲叫入白虎堂中,高太尉因此能按个罪名给林冲。后来当地的府尹定不了林冲的罪,他见上次的计谋没有成功,就再次主动献策,在林冲发配沧州之际买通了两个差隶,还有管监狱的差人们,意图再次解决林冲,不过最后也没有得逞。
“五短身材,白净面皮,没甚髭须,约有三十余岁”,这个十分懂得察言观色的人物,虽年齿略幼于林冲,但世路经济之道比林冲更清楚。在他的心中,利益完全凌驾于情义之上,他需要彻底牺牲林冲,来向高俅表明自己的意愿和能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好处。
将人的性命奉承人的性命。小人谋毒若此!
教头是国之栋梁还是高姓家奴
林冲在陪妻子到岳庙烧香时结识了鲁智深,与鲁智深结为弟兄后高兴地饮酒,他的娘子却在旁被高俅高太尉的干儿子趁机调戏。气愤的林冲反将过来,本要下拳就打,看到高衙内却先自手软,最后没有动手,只是怒眼看着高衙内,在众人的团团劝说下,无奈只得放他走。嫉恶如仇是林冲的本色,但谨慎又体现出他性格隐忍的一面,这种绵绵不断的隐忍侥幸也间接把他自己逼上了梁山。
冲突起,高俅为何施奸计?因为高俅既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重臣,更是舐犊情深的好父亲。《水浒传》中帮凶富安对高衙内有句话描述林冲:“他现在帐下听使唤,大请大受,怎敢恶了太尉?轻则便刺配了他,重则害了他性命。”奴才是说林冲领我家太尉俸禄,敢不言听计从?如有忤逆,或罚或杀,罪有应得任意处置。后面情节果真就印证了这点——即林冲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没有乖乖献上妻子已是忘恩负义十恶不赦。又有一语:“衙内且宽心,只在小人两个身上,好歹要共那人完聚;只除他自缢死了,便罢。”这是富、陆二人对可怜的林娘子命运的预言,最后也竟都一一应验。
于是高俅用林冲身为武将对宝刀的喜爱,把林冲引到了白虎堂,生生造出一场林冲刺杀太尉的大冤案。林冲大意了,他认为高俅身居高位不至于像高衙内一样下作。林冲是谁?《水浒传》中是这样写教头相貌:“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领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头戴一项青纱抓角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園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搭尾龟背银带。穿一对磕瓜头朝样皂靴,手中执一把折叠纸西川扇子。”明明是武将却俊雅文秀,相由心生,他心中只有国,也从未把自己视作高姓家奴。他武艺高强,后面与洪教头的较量中,“把棒从地下一跳,洪教头措手不及,就那一跳里和身一转,那棒直扫着洪教头臁儿骨上,撇了棒,扑地倒了”,这充分表现了他敏捷的身手以及精湛的武艺。后来入伙梁山时王伦也因为惧怕他的武力才想让他离开梁山——着实当得起八十万禁军教头之称!好一个国家栋梁!
此前是连“太尉又看承得好”的爱国臣子;此时,只要林冲与高俅发生利益冲突,高俅就会毫不纠结、毫不留情地干掉林冲——可见宋朝当时的朝局混乱,奸臣当道,民不聊生。民众是那个时代深受压迫的底层,没有安全。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水泊梁山也正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虽然他们的遭遇不同,但统治者的无能才是根本原因。林冲代表着当时处于水火之中的百姓,而高俅则代表了当道的奸臣。这种时局必然把林冲逼上梁山。
所以,风雪山神庙出走是必然的。林冲在柴进大官人的庇护下,得到了一份轻松的工作,但陆谦等人还是并没有放过他——奉高俅之命来斩草除根了,准备用火烧死他。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也使他彻底绝望,亲手解决了三个仇人的性命,随后便上了梁山。
林冲对现实有了清晰的认识,在统治者不断的逼迫下,他对这些人产生了仇视。但是他的底色始终在。他结交天下豪杰,柴进、鲁智深等都是充满正义感的人;“量这一个泼男女,腌臜畜生,终做何用!众豪杰且请宽心。”他便水寨并火,义薄云天帮助晁盖等人夺下梁山。家破人亡,逼上梁山,遁入草莽,但他始终只选择“国”这一条路走,这也彻底激发出他忠义的性格。最终征方腊以死报国,是否竭忠尽力含笑九泉呢?